偉大航道。誌

偉大航道。誌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尋找德國的歷史 Day 8 - 重回柏林︰威廉皇帝紀念教堂、布蘭登堡門、被害猶太人紀念碑、Checkpoint Charlie

Berlin~~I AM BACK!!!!!!

今天要搭早上八點多飛機前往柏林,所以五點多就離開酒店前往火車站,用昨日買的One Day Pass搭S線去機場。One day pass的有限時間是去到六點,但我們六點十五分左右才到機場,即是搭了十五分鐘霸王車,幸好沒有職員查票,偷雞成功!

今日乘搭的是AirBerlin,都是One World的成員之一。






其實有巴士連接機場與慕尼黑火車站,價錢較Day Pass便宜,如果要慳錢慳到盡,可以參考以下的相片。










終於要上機了!大約一小時就到達柏林!Berlin~~~~~I Am Back!!!!!!!!!





一小時的航程都有早餐供應!






還有手信收!

作為歷史悠久,曾在東西德分裂,補及物資的盟軍都在此降落。作為一個飛機膠的弟弟說難得來到柏林Tegel機場,不如到觀景台行一轉吧!


相連的Terminal成六角形,但指示不清,而且電梯升降機不多,背著大背包的我們不停上上落落,最後才找到位於Terminal B(定E?忘記了=P)的觀景台,可惜正在維修,未能進去參觀。











要去邊呀??????




在歐洲人眼中可能是不值錢的RIMOWA

其實我地有D睇唔明D標示講咩....=_____=






終於到啦!!!




可惜維修中,不能進去......

柏林機場並沒有火車或地鐵連接市中心,只能乘坐巴士,再U Osloer Str.站轉乘地鐵。幸好我一早已搜尋好資料,很快就到達位於Rosenthaler Platz站的Easy Hotel。


排隊買Day Pass



柏林Day Pass,位位6.9Euro








一上地面就見到鮮艷的橙色招牌


其實一開頭尋找柏林的住宿時,想訂之前住過的Check in Hostel,可惜四人房已經滿了,弟弟又不肯入住人數較多的dorm。然後我就去找Airbnb,可能我打了一句「I will come to Berlin with my younger brother.」結果慘食檸檬好幾次,個個都以不同的藉口拒絕我的申請。其中一個就因為朋友要來柏林參加Berlin Festival要借宿,不便借出場地。到最後我問了在柏林working holiday的朋友,連她都不知道什麼是Berlin Festival,而這三日兩夜,在柏林街頭完全沒有任何Berlin Festival的消息,甚至一張海報。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總之我在出發前幾天訂了這間價錢七百幾港幣的budget hotel,兩晚就差不多$1500,很貴呀!!!!


去到酒店,因未到check in的時間,酒店職員說要不補錢提早入住,要不就付錢租locker,最後我們決定付7.5euro,提早入住房間。好一個budget hotel!安頓好行李,休息一會就開始柏林之旅!老實就我期望不大,但都希望有弟弟這個歷史人講解,會有更深的體會!


首先我們搭地鐵前往Zoologischer Garten站,為的是要去三年前因為裝修而緣慳一面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 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e (詳情請參考<<畢業旅行 DAY 16 – We need democracy not great wall>>)。由德意志帝國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建造,以紀念德意志帝國的首任皇帝威廉一世大帝(威廉二世為了淡化俾斯麥的德意志統一功業,特意尊崇威廉一世為大帝)。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損嚴重,戰後保留了教堂鐘樓的殘骸,並在周圍建造了新教堂和鐘樓、禮拜堂和前廳,舊建築和新建築的合二為一給人壓迫感,作為警世戰爭的紀念。(From Wiki)



先去三年前吃過咖哩腸的餐廳醫一醫肚!





三年前被圍板封著,今日終於可以一見真身!


外牆佈滿戰爭的痕跡













因戰爭關係,內牆壁畫都充滿了裂縫。

新教堂內






幸運地,今次終於可以一睹舊教堂的面貌,而且新舊教堂都歡迎遊客隨意參觀!三年前來到這裡不覺得怎樣,今日能夠見到舊教堂被戰爭破壞的痕跡,又能看到新教堂的宏偉現代裝潢,新舊設計,確實不枉我們轉了兩次車來這兒看看!


因為買了Day Pass,我們在Zoologischer Garten站外,不用補錢地乘坐100號巴士到布蘭登堡門那邊。





雖然香港有雙層巴士,但在國外坐雙層巴士仍然會很興奮!

等候綠燈時,有人走到馬路上賣藝,可惜我們在密封的巴士內......


三年前暴走才到的勝利女神柱,現在輕輕鬆鬆坐巴士就到!


坐巴士一下子就將六月十七日大街行完!(有看過<<畢業旅行 DAY 17 – 暴走柏林街頭>>就會明白...T___T) 轉眼間已經在德國國會大廈對面下車,實在忍不住給肥傢伙發個Whatspp,告訴他我剛剛坐巴士舒舒服服地走過了當時暴走到腳快抽筋的六月十七日大街。

因為參觀德國國會大廈要預先在網上申請,我們沒有申請,就在門口拍個照就算。



布蘭登堡門,作為東西德分裂的象徵,作為柏林的象徵,來過都要再影相留念。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上一次只是在方塊中穿插過就走了,今次特意排隊去參觀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排了差不多三十分鐘才可進去,雖然看了好幾個博物館,內容都是大同小異,不過都值得看看,始終有一些歷史是不能夠從書本中學習得到。

















因為我昨天不小心把弟弟的相機撞跌,我連鏡頭蓋都跌爛了!所以我答應弟弟到柏林後要買回一個新的鏡頭蓋,經過我上網搜查資料,找到猶太人紀念碑附近有一個商場叫做Sony Center,而入面有Sony專門店。

Sony Center






Sony專門店




原來這個商場我三年前已經來過!哈哈~這個長頸鹿,我們又見面了!


買過鏡頭蓋,在商場行個圈,準備行到Checkpoint Charlie去。經過Potsdamer Platz,剛好有一班人在表演跳舞和話劇,故事大約是有一班人很開心地跳快閃舞,吸引更多人去參加,加入一齊跳開心舞。然後音樂一轉,變成傷心的歌曲,眾人化身成柏林圍牆,女主角好似要衝破圍牆,尋找她的神。

Potsdamer Platz前有一小段柏林圍牆


我死都唔會掂!!!


開心舞


化身柏林圍牆



想不到看罷表演,當中的一男一女走過來跟我們聊天,問我們明不明白話劇的內容。原來他們是來自美國的教會,他們來歐洲,希望藉著話劇傳神音。雖然我跟弟弟是無神論者,但不知不覺間跟他們聊天起來,講講香港令人喘不過氣的生活,講講那個女子以越南裔的身份在美國生活,講講我為什麼要裸辭,講講我們兩姊弟為什麼來德國,講講他們來歐洲的計劃等等......其實講耶穌的很少,講大家的生活多。我都不知為什麼會對著兩個陌生的外國,還要用英文講出自己辭職的經歷。老實說,除了看這個Blog,還有Facebook Page的大家才知道我辭職,我身邊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可能辭職這個決定,在香港會被視為愚蠢的行為,講出來只會得到很多很多冷嘲熱諷。反而同兩個毫不相識的外國人講,會得到安慰。


最後他們要再表演,我們就匆匆道別,照片都沒有影過,但我還是覺得在旅程上能夠相遇,甚至交談足足大半小時,互相成為對方人生中的過客,都幾型啊!哈哈!

離開Potsdamer Platz,我又來到Topographie des Terrors。今次有了弟弟的講解,又學到多一點歷史的知識!







行去Checkpoint Charlie時見到,原來可以租東德出產的汽車!


多條路線任君選擇


好想試下揸呢D車!唔知係咪自動波既呢?唔識棍波車...T__T

三年後,這個波波還在!



終於行到Checkpoint Charlie,和肥傢伙的回憶返哂黎呀!!!












三年前已經想買了!今次終於忍不住手,花了5Euro買了這個東德Visa。





經過咖哩腸博物館,可惜已經閉館。



我特意帶弟弟去我之前住過的Check In Hostel樓下的超級市場買東西,然後坐巴士回酒店。來柏林建議大家可以download這個Apps,會比較方便。










雖然今日已經買了Day Pass,比起三年前,已經走少了很多路,但我還是覺得很累很累......想在酒店好好的洗個澡.......但酒店的浴室是全透明....確實有一點點怪......沒辦法好好放鬆洗個澡的同時,心入面無限dup春為什麼不早早找住宿......唉......




之前和好朋友聊天,受他們的鼓勵下,我決定開一個新的Facebook Page來分享我旅行或
生活上的事~
希望大家都可以Click下的Link,再Like一Like我這個小小的專頁!
我會不定期的上載!
請多多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