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航道。誌

偉大航道。誌

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日本滞在の一年 第二章:向日本出發 - 申請日本留學


想到日本留學其實很簡單,有錢有時間有心,只需要到各大日本語學校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替大家辦好手續。可惜我是一個窮JJ,連些許的中介費都想慳,最後我是直接聯繫心儀的學校,再直接跟他們報名。


來日本學日文,我一定要在東京,並非我最愛東京 (其實我最愛北海道) ,而是覺得學一個國家的語言,去人家的首都比較好而已,就好像外國人學普通話會到北京。開始著手找東京的學校,發現到東京學校的學費並不算特別貴,而是住宿費超貴!然後我那個正在日本工作認識了十多年的朋友,亦都是小妹的在日擔保人 - 肥仔 (因為他在之後出場次數好高,還是給他一個名字好了,雖然他也是肥,但他不是我33日Grad Trip的肥傢伙!留意留意!) 就建議我試試找東京旁邊的千葉。千葉距離東京或者成田機場只需45分鐘車程,不少在東京工作的人也是住在千葉,連肥仔自己也住在千葉。而且千葉生活機能齊全,物價較東京低。而且肥仔認為從小都不是住在市區的我 (沒錯沒錯!我家附近有牛的==) 較為適合與及適應千葉的生活環境跟節奏。所以,我們就開始尋找千葉的日本語學校。


大概找了目標後,肥仔也有替我親身到學校參觀一下,問問詳情。確定要報讀,學校會傳了數份表格給我,不外乎是問我的個人資料、學歷、學習日文的證明等等。還有幾項比較特別,要多花時間準備或者注意。


1. 身元保證人:因為我是申請留學簽證留在日本一年,日本的入國管理局需要我找一位身元保證人,亦即是我的在日擔保人。這個保證人可以是日本人,也可以是在日的香港人,所以我找了肥仔,並向學校提交了肥仔的護照影印、在留卡影印、住民票、日本的在職證明和手機號碼等資料。如果沒有在日本認識朋友,又需要利用留學簽證居留在日本,那可能要找中介或日本語學校申請留學事宜。


2. 経費支弁書:其實就是財務上的擔保人,證明你留在日本有錢可以用。這個擔保人可以找爸媽,但是我覺得自己決定出國,就不想再勞煩父母,而且做這個擔保人,又要糧單、存款紀錄,開公司的話又要交更多更多文件。所以我就跟學校說我自己工作數年,有一定收入與積蓄,要自己當自己的財務擔保人,向學校遞交了詳細的存款紀錄 (即是存摺紀錄)和一年的收入證明。但建議各位就是存款證明能有100萬日元左右,而年收入能達到200萬日元左右。 (沒有的話還是找父母幫幫忙吧!)


3. 護照的出入境的所有頁:入國管理局那邊會查詢一下我之前來過日本多少次,需要把護照有日本出入境貼紙和蓋章的頁都要影印再交給學校。這個是我最最最最最後悔的地方!因為小妹上年下旬才成功申請BNO,所以頭幾次去日本是用特區護照,之後才開始用BNO,所以使用特區護照來日本的次數較多。然後學校就建議我用特區護照作留學VISA,所以我的日本身份證(在留咭)的國籍是中國......如果是BNO,國藉就是英國(香港)!!!!這個是我整個留學最後悔的一件事!好後悔自己沒有堅持要用BNO!!!所以真的要過來日本留學也好,Working Holiday也好,一定要堅持用BNO做VISA,又或者來旅行時已經要多使用BNO! (同樣情況在韓國也有發生,我有個在韓國留學的朋友也很後悔沒用BNO…...) BNO!BNO!BNO! (重要的事要說三次!)


把資料和報名費交了,就等學校那邊的消息。去日本留學主要有四個時段,就是1月、4月、7月和10月,學校與入國管理局審查需時,所以決定要來日本唸書的要盡早,要早四個月左右向心儀的學校報名,而大約於出發前一個月就會公佈結果。像我是4月入讀,就需要11月底前交齊文件,2月底才知道結果。

因為我沒有申請過日本的Working Holiday,感覺上留學簽證比Working Holiday較容易申請。不過也要看看自己來日本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來日本是為了打工,留學簽可能不太適合。因為這個簽證只可讓我一星期工作28小時而已,想要長期打工,什麼要到Resort、溫泉旅館等包住包吃的工作,可能真的要申請WH簽比較好。


接下來都會先出幾篇實用的文章!敬請留意!!



希望大家都可以Click下的Link,再Like一Like我這個小小的專頁!
我會不定期的上載!
請多多支持!


Instagram也開通了!

請Follow!

IG: grandlinejourney

Thank you so much!

1 則留言:

  1. 想問一定要用BNO而非SAR是因為後者是中國人 易受歧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