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航道。誌

偉大航道。誌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日本滞在の一年 第六章:在留咭住所登錄、住民票、國民健康保險

事先聲明,一直以來我的Blog都不是攻略,只是一個不專業的分享來的哦。

正式展開日本的生活,早上先回到學校進行分班試。雖然在香港學了兩年,但每星期只上一堂,每次只有個半小時,工作愈來愈忙時,都沒有精力去溫書,最後還停學,來日本前整整一年沒有接觸過日文。只考了N5的我完全是用天才波去應對今日的考試......

在等候考分班試的期間,我一個新朋友都交不到......首先我今日有一點點遲到,應該是準時到達學校。所以人家都已經開始聊天,再加上周圍的人都是說普通話,我完全搭不了咀。不過,我不是扮清高,只是交朋友這件事,隨心吧!

所以今天的Lunch是自己一個人吃,不過我在香港也好,旅行也好,一個人都沒有所謂。草草吃飯後就去區役所 (くやくしょ) 搞住址登錄 (住所登録じゅうしょとうろく),還有申請住民票 (住民票じゅうみんひょう)和國民健康保險 (国民健康保険こくみんけんこうほけん)。日本跟香港不一樣,香港地方細,去了入境處辦了身份證就可以,香港人一路以來的住址證明,就是拿張銀行信件或者水費單等等就可以。在日本要做住址登錄,必須在確定住處後14天內到住處所屬的市役所做住址登錄。我是拿留學簽證的,如果在90日內沒法住址登錄,留證有可能被取消。所以還是襯未開學,快點去辦比較好。


我家附近的區役所,好像前身是什麼什麼銀行的歷史古蹟......

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是區役所,還好一個人吃飯,因為我到了區役所大約30分鐘,疑似我學校的留學生就開始出現,出現長龍。領過籌段就一直等一直等,期間我填過幾份表格,不過我是拿錯的,去到櫃檯時,職員姐姐叫我重新填過......

先要攞籌

住所登錄填這張

住民票填這張

當到我的時候,肥仔也到了,基本上全程都是肥仔跟職員溝通,我負責填表格而已......基本上都是填一下名字、生日、地址等個人資料。填好文件,職員再一次跟我確認地址後,就在我的在留咭背後手寫我的地址,那就完成了住所登録。(還好職員的字很美~哈哈)

而住民票是另外申請的,要付300Yen。其實我申請完之後,一次都沒有用過,所以之後再搬家後,我都沒有再申請住民票了.......

還好肥仔在,申請國民健康保險時,肥仔不停跟職員強調我是學生,來日本留學,沒有太多錢。其實我也不知道肥仔的話有沒有用,只知道以後看醫生只需付30%,頭三個月不用交費,第四個月才開始收錢,帳單會稍後寄到我家這樣子。

住民票跟保險証是即日可以領取,大約需時30分鐘,所以我跟肥仔先回家坐坐,再回區役所。與此同時,今日在市役所我也糊喱糊塗的申請了My Number (マイナンバー),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東東,但之後又搞了一大輪手續......

住民票

國民健康保險証

搞以上的手續最後用了我三個小時,所以來日本長期居留的朋友,盡量盡早去市役所!


希望大家都可以Click下的Link,再Like一Like我這個小小的專頁!
我會不定期的上載!
請多多支持!


Instagram也開通了!

請Follow!

IG: grandlinejourney

Thank you so mu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