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航道。誌

偉大航道。誌

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日本滞在の一年 第三章:向日本出發 - 申請日本留學簽證


雖然今篇的標題跟上一篇很相似,但是完全不同的!上一篇主要怎樣申請留學,主要是填妥表格,交齊文件給學校等消息即可。準備4月入學的我,在11月尾交齊資料予學校。一路等一路等,終於到了2017年2月24日,申請留學事隔三個月後,日本的入國管理局公報結果,再經由學校通知我申請留學成功,可以於4月時入讀。因為小妹是沒有透過任何中介去報名留學,再加上小妹的日本語學校都沒有提供什麼辦理簽證事宜資訊等等 (因為他們的學生多來自大陸、台灣、南亞,香港成為少數.....),所以我都是自己上網找資料和打電話去大使館那邊查詢。好吧!先分享一下知道結果後,在一個月時間內要辦理什麼手續!

第一步:交學費
因為學校只透過電郵通知,所有文件的Hardcopy還在日本的學校那邊,要先繳過學費,學校才會郵寄這些重要的文件給我,我才可以到大使館那邊辦簽證。我的半年學費、三個月學生宿舍費與及雜費合共556,000日元,然後我在中銀那邊把錢電匯到日本,手續費為二百幾港幣。其實可以在網上銀行辦電匯,手續費只需要一百多港幣已而。因為我沒有申請到那個保安編碼號 (Token),而且我又怕自己不會弄,還是直接到銀行找櫃檯姐姐好了。


第二步:等學校郵寄在留資料
學校確定收到學費後就會把我的在留資料正本寄給我,當中包括:入學許可書、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CERTICATE OF ELIGIBILITY) 、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 (APPLICATION FOR PERMISSION TO ENGAGE IN ACTIVITY OTHER THAN THAT PERMITTED UNDER THE STATUS OF RESIDENCE PREVIOUSLY GRANTED)



第三步:到日本簽證中心申請簽證
聽說之前是要到日本大使館那邊辦簽證,但因申請簽證人士眾多,所以特置一個簽證中心。

日本簽證中心
地址:香港北角電氣道148號16樓3號
電話: +852 3167 7033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6:45 (提交申請時間為0830-1500,要留意時間。)

申請留學簽證時,首先到簽證中心網站預約及下載一份赴日簽證申請書(http://www.hk.emb-japan.go.jp/jp/docs/2012_visa_app_info.pdf) 。不過我申請得有點急,我並沒有預約,填妥表格貼好相片就直接殺上去簽證中心。建議大家沒有預約的話,最好就是中心一開門,即是八點半左右就要去了。

除了上述申請書,還要準備:
- 護照 (正本與影印本)
- 身份證  (正本與影印本)
-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正本與影印本)
- 彩色證件相一張
- 港幣270元 (現金)
(如果忘記帶影印本也不怕,可以在簽證中心那邊付款影印。)

簽證需時約一星期,而且護照需要放在簽證中心那邊,要留意時間哦! 詳情可以到 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index.html


九點前到都有那麼多人!

第四步:領回護照
大約一星期 (其實幾天而已) 就會收到簽證中心的電郵,就可以回簽證中心拿回護照。這時候護照上就會貼上簽證,並將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釘在護照上。憑著這個簽證到東京成田機場、東京羽田機場、名古屋中部機場及大阪關西機場入境,就可以在機場那邊辦理日本身份證「在留カード」。除以上四個機場,以其他機場或碼頭入境日本,則需要另行辦理。


第五步:填妥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
因為我申請的簽證目的是「留學」,想在留學期間打工做兼職 (アルバイト),即是從事「簽證目的」以外的活動,就需要填寫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 (其實只是簽個名,填個日期而已)。如以留學簽證身份首次入境上述機場的話,就可以在辦理在留カード時,將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也一併交給入境人員,那就可以在日本工作,但一星期不能多於28小時。

其實我除了認真的去辦理簽證以外,都沒有太多時間去買什麼東西,執拾過什麼行李,隨便的帶了日常用品和幾件衣服就去日本了。生活了差不多一個月!還未死呢!哈哈哈!寫了三篇還未出發的Blog,是時候開始講講在日本的生活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Click下的Link,再Like一Like我這個小小的專頁!
我會不定期的上載!
請多多支持!


Instagram也開通了!

請Follow!

IG: grandlinejourney

Thank you so mu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