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航道。誌

偉大航道。誌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日本滞在の一年 第十二章:日本打工血淚史(一) - 便當工場妹

香港人就是那麼奇怪,打工的時候就想放假,放假沒事幹就「周身唔聚財」,而奇怪的人包括我!來了日本一個多星期,每天就是上學跟溫習,空餘的時間真的多得很。而且無所事事太空閒的話,就會胡思亂想,我竟然想家,甚至Homesick起來。果然生活跟旅行是兩碼子的事,無論你用遊客身份來過日本多少次,逗留多長時間,旅行就是旅行,生活就是生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決定要找兼職去kill time(當然也是為了錢)。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太心急了,因為出名負能量JJ的我,實在太容易受影響了......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學校的掲示板上找到的,是一份在便當工場的工作。因為這個工廠在肥仔家的附近,當初單純的想,好吧~打完工還可以找肥仔吃飯,就去打電話去應徵這個工作。



在日本當個正社員不容易,很多時候都是透過派遣会社(はけんかいしゃ)去找工作。派遣公司就好像獵頭公司、中介公司一樣,為企業找適合的員工,為求職者找適合的工作,從而中間賺取介紹費或工資差額。雖然我要在便當工場打工,但是是經由派遣公司的,所以打完電話後,過兩天就去派遣公司面試。

如其說面試,倒不如說填表格吧......這間派遣公司是由中國人開的。當我去到派遣公司,檢查我的在留咭、簽證、填表格,週末就可以去上班!



正式人生第一次在海外打工,工作時間是1000-1900,我總共做了四個不同的崗位:
。炒麵便當:執芽菜
。炒麵炒飯炸蝦便當:整理麵條及Refill食材
。超級臭齋洋蔥沙律:執醬汁包
。親子丼:壓實舊飯


想不到第一日上班就要OT,最後8點多才下班。我中學時去過美X月餅廠打暑期工,對於食品廠的生產線都有個基本概念。但是日本人真的超級認真!從我坐上廠車開始,就已經被要求帶頭套。工作服由頭到腳包實,帽要三頂、手袖兩對、手套也要兩對。我還未正式到工場,已經被叫洗手四次,還要用紫外光燈檢討我的手。定時會暫停生產線,讓大家換手套和洗手;每隔一段時間,有位姨姨會用轆轆除塵貼貼紙來轆走我們工作服上的塵......很多很多。來過工場之後,我以後會更加放心地繼續吃日本的便當。 (只是擔心會不會酒精中毒,酒精也噴得太多了吧!)

雖然我抱著打機一樣的心態來打工,但是我終於深深體會到什麼是「人離鄉賤」。工場大部份人都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國人、尼泊爾人、越南人等等。剛開工的時候,身邊已經有好幾個大媽不時「指點」我工作。但當我去最後一條生產線報到時......

主管:「中国語ができますか。」(懂不懂國語?)

事實我是懂國語

我:「はい」

主管:「あなたは中国人ですか。」(你是不是中國人?)

我:「香港人です。」

原來主管是中國人,她拋下一句「香港不就是中國嗎?」(普通話講的)。本身我也懶得跟她爭論什麼,但是身旁的大媽開始附和「對啊對啊!香港不就是中國,說什麼香港人!」。作為小憤青的我最終沉不住說了句「香港跟中國是不一樣的。」然後我就GG了......這班大媽不停說我這兒錯那兒錯,那個偽日本人主管就不停推我去這去那 (沒錯~是用手推),叫我搬這個搬那個。要辛苦工作沒所謂,但P你個K,不要推9我好嗎?不要「講d唔講d」然後又走出來罵我好嗎?不要一直在我旁邊說「不要分那麼細」好嗎?

我不會說她們跟我是什麼一家人、自己人這些廢話,但我們都是一班離開家鄉來到日本的外國人。可是要欺負我,要讓我覺得「人離鄉賤」,不是日本人,不是本地人,而是這班強国人。愛得到權利而彰顯自己的玻璃心人民,為你們感到可笑可悲。

而這個工作......我做了一天就辭職了。


送上工廠妹照片娛樂一下大家~

希望大家都可以Click下的Link,再Like一Like我這個小小的專頁!
我會不定期的上載!
請多多支持!


Instagram也開通了!

請Follow!

IG: grandlinejourney

Thank you so mu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